close

看了去年寫的~【妤兒寶貝】妳.我.的第一年。才驚覺,時間過得很快,一年又過去了。該把小小妤1-2歲的相片,做個總整理。相信,明年再回頭看這些照片,也會像現在這麼有趣。









1歲4個月的妤兒,才學會叫媽媽。當時,正逢我喪父之時,妤兒叫聲『媽媽』,讓我有安定的力量。我終於能體會,父母永遠對孩子放不下心,無論她年紀多大。

妤兒學會走路之後,我們開始喜歡帶她出遊,她是一個不坐安全座椅和推車,還有不愛討抱的孩子,這讓我們輕鬆許多。我也喜愛牽著她散步,因為我知道~自然的伸出手來,身旁的小手自動會拉著我,當自己的大手,包覆孩子的小手,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。


1歲4個月的妤兒,開始學習生活上的第一件事情---自己拿湯匙吃飯。即使,吃得滿嘴滿地都是飯菜,孩子也吃得很開心。放手讓她嘗試去做,她會一點一點的進步,許多第一次,都要自己去發掘、摸索。

此時,妤兒的情緒管控,和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,甚麼都用哭來解決,這點,我就有點拿她沒輒,水滴的眼淚在她臉上滑下,會讓我心軟。






再來,就是語言爆發期,從一開始的兩個字,演進到三~四個字,教過的詞都能馬上學起來,看來~妤兒挺想快點和大人溝通!愛拼圖(1Y7M)、看書,從遊戲中學習,快樂的成長,是我的要求,在學齡前這一段時期,我希望孩子能盡情的玩耍。

1歲7個月,自己學習脫鞋,想證明自己長大了。孩子小手,不熟練的扯著鞋子,獨立自己完成的認真模樣,可愛極了。
吃藥時間,會拿藥給爺爺吃,也替爺爺蓋被子,展現溫柔體貼的一面。



1歲9個月,變成「搞唯」、「愛問」小姐,最喜歡問『這是甚麼?』。為了不扼煞孩子的求知慾,我只好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回答。能清楚表達自己喜歡吃的東西,食慾也都不錯,所以,這部分我完全不擔心。想喝牛奶也好、吃飯吃麵都好、不想吃也沒關係,孩子餓了自然就會吃。

1歲10個月,看醫生不哭哭,還會自動張開嘴巴吃藥。已經能自己穿鞋子,行為自主能力高漲。
1歲11個月,白天戒尿布成功,邊跑邊叮嚀不要尿下去的情形,歷歷在目,回想當時,仍會覺得滑稽好笑。維持喝睡前奶(150cc),也不打算讓她戒牛奶,孩子想喝我就繼續讓她喝,至少,牛奶的營養成份,比較均衡和充足。

2歲,自己練習穿褲子,每次,都嚷嚷著要自己穿,結果,笨手笨腳的猛拉褲子前面,後面的褲子還卡在屁股下,必須再幫她一臂之力,將褲子拉好。滿兩歲後,18顆乳牙冒出來了,必須加緊牙齒的清潔保護工作,這一直是我很介意和認真的部分。不過,妤兒一般時間都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,我只好把所有牙刷的週邊商品,都準備具全,只好相信老人家,可以督促孩子刷牙工作。




一晃眼,妳已經2歲了(虛歲3歲)。當初,推著學步車的娃娃,變成,現在又跑又跳的小女孩。抱在臂彎裏的感覺還沒消失,牽著妳走路的形影正在進行。唯一不變的是~喜歡圍繞在我身旁,跟前跟後妳。

當妳對著我說:『媽媽我愛妳』的時候,我也以『我也很愛妳』做回應。有了妳之後,我終於了解,這世界上真的有「不求回報」的愛。希望妳開心、希望妳滿足、希望能給妳最好的。我一直是個內斂不善表達情感的人,是妳給我表達愛的能力。

感謝妳的出生,讓我們生活變得很不一樣。妳陽光般的笑容,具有感染魅力,使身邊的人也開心了起來。

我期望,上天給我們健康的身體,讓我能一直陪在妳身邊,看著妳長大。我最寶貝的寶貝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