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背起我的行囊,準備採菇去!!






2010.08.08 (星期日)


前一天,小妤把拔臨時起意,計畫隔天和公婆去南投埔里走走。找旅遊資料時,發現了『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』這個地方,因為我們一家三口都很愛吃菇,所以決定帶小小妤來趟『菇的真實體驗』之旅。


往遊客服務中心的途中,經過好幾個菇舍(左邊黑色網紗就是菇舍)。





下圖是菇舍(菇的栽培區)內部的樣貌,兩旁種著不同種類的菇。可以先預約解說人員導覽,不過我們沒有預約,但還是工作人員還是很熱心的解說。架上的小包裝,是木屑+米糠+麥麩+水混合攪拌均勻 ,適合菌菇栽培的配料。




鹿角狀的鹿角靈芝 (原來靈芝長這樣ㄛ!)






猴頭菇產量少,解說人員叮嚀我們等會不要偷摘它。




這種珊瑚菇很常見,等會可以自己來採菇。






白精靈適合種植在低溫下(大致在10~14 ℃左右),所以種在冰室裡頭。因為有溫度控制,僅能由解說人員帶進場看看。






接下來~就由小小妤來體驗採菇的樂趣,採到的菇可以稱斤買,也可以烤來吃。


結果發現~能採的菇類已經所剩不多(都被其他遊客採光了),還好~還有一些些可以讓小小妤玩一下。瞧瞧....這麼一大片,還好還有一朵柳松菇可以摘。

一開始,小小妤用手指摘了菇的菌傘部分(斷了一小塊),看得我們大聲嚇阻(畢竟,菇所剩不多),所以,她的反射動作是扔掉手裡的東西。加以指導後,已經知道要從下面根部拔起。






拔的有模有樣(看得我也很想摘呢!但是要拍照。)




好大一朵柳松菇





地上還有種植菇類,我一直以為一駝駝黑色的,就是香菇?!結果發現...原來上頭的零星的一朵,才是菇類(都被摘完了啦~~~),下面是栽培菇類的木頭配料。




每種可以採的菇都要讓小小妤親自摸一下---秀珍菇。




菇舍潮濕暗暗的,所以,建議大家來這還是要穿長褲,或者噴防蚊液,不然,可能會被不知名的蚊蟲咬。晚上,我的小腿已經有約10個紅腫,小小妤2個紅腫。但是,公婆和小妤把拔完全沒有,但我還是認為,應該是在這裡被咬的。結論就是...我的血比較好喝啦!可是小妤把拔機車的說....那是我沒有玩的命!

雖說~能摘的菇所剩不多,但累積下來還不少,把摘下來的菇放進藍子裡頭,準備秤斤購買去。




如果不想體驗採菇樂趣,旅客活動中心也是可以買到菇。




買完之後,可以在一旁把這些菇清洗後,再烤來吃。說到廚房烹煮這件事,就由家裡的兩位新好男人動手就可以了,我們這幾個女性,就在一旁等就好了。

平常在家都是公公下廚煮飯,所以,小妤把拔"可能"耳濡目染下,也很愛下廚。所以現在假日在家,都會聽到小小妤說「把拔去煮飯!」。哈哈~希望不諳廚藝的媽麻,不會讓小小妤對我這個好媽媽形象,而有所扣分ㄚ。





現場提供兩台"烤箱",可以烤菇來吃。人多的話,就要排隊了。旁邊有桌椅可以坐下來休息,但也是不多(3~4桌)。所以,如果人潮多的話,可能無法體驗這樣的活動。




小小妤在等待吃菇的同時,又背著她的寶寶袋,走來走去的玩耍奔跑。




這個姿勢還真像個小大人。




烤好的菇終於可以吃了,有灑胡椒鹽提味,小小妤邊吃邊說辣(台語)。





『讚』啦!!




農場一旁的蘑菇造型椅






草皮上的甲蟲的雕像





其實,這次採菇的經驗,還蠻有趣的,可惜的是~能採的菇不多~所以不是很盡興,不過還是一次好玩的活動喔。下次有機會,還是會想來這採香菇。但是希望,日後菇類可以繁殖的更多,這樣我才可以玩。



南投埔里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