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

這是一本實際、理論性的教育書籍。裡頭,有蒙特梭利女士研究的幼兒心理,看完之後便能明白~『為什麼孩子會有這種舉動和反應?』當孩子日後有這種情形發生時,能有耐心用從容的心情,去處理這些事情,也不會因為這些看似簡單,孩子卻一再重複不會的情況而大動肝火。

有時候,孩子不是不會做,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。大人應該慢慢的教導,而不應該把重複多次的不耐煩情緒,感染給孩子。也不應該剝奪他們學習的樂趣,擅自幫他們完成。適時的放手,才能培養獨立樂觀的孩子。

這讓我對於未來孩子將會發生的動作和問題
,適時的給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,讓我對日後的小小妤,多些包容與引導,希望可以讓孩子有個正確的學習空間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重點 摘要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◆孩子對你說:『教我怎麼自己做!』時,正是他邁向獨立的第一步。

◆孩子看到自己想做卻做不好的事,在眼前慢慢地、清楚地被示範,他們會非常專注地看。當他們『非常專注地看』的同時,腦中也在記憶、組合動作的順序。所以,他們不光是,『想要學會』或『想變得靈巧』,也是在培養自我思考,建立預測的能力。

◆蒙特梭利女士說:『不要邊糾正邊教,而是要邊教邊與孩子對話。』

◆蒙特梭利女士說:『孩子會突然地不高興或大哭,一定有原因。』
   原因可能~
   一、他想『自己做』的某事,大人卻逕自替他做了。
   二、『秩序被打亂』。
          孩子不習慣的順序、地點、所有物,會讓孩子們大哭或鬧彆扭。這種從一歲到三歲左右達到高峰後。又逐漸消失的奇妙現象,稱為『秩序感』。

◆幼兒期的孩子會因為相同的地點、順序、方向、步驟等他們已熟悉的固定事物而感到安心,智能的發展也會變得活耀。因此,請勿任意改變他們的生活環境。

◆能讓孩子受到感動、為某事而著迷,內心非常澎湃的時期,就是敏感期。『敏感期』的孩子會全心投入去做一件事。

◆請別否定孩子認為『漂亮』的東西,或命令他們把當作寶貝一樣撿回家的石頭『拿去丟掉』。倘若類似的情況一再發生,孩子就會認為『原來我覺得漂亮的東西一點都不漂亮,我覺得重要的東西也一點都不重要。』因而對自己的感受方式和想法失去信心,最後甚至喪失了解事物本質的直覺。

◆在幼兒時期重複相同的事,對孩子還說非常重要。透過不斷重複,能讓孩子真正學會,這不但會使孩子產生自信,也會讓他們懂得運用所學並進一步發展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重點 摘要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