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 追尋妳開心的笑顏,成為我最幸福的事。






我所寫的2歲生活記錄,是紀錄2Y0M~2Y1M之間的過程。通常是過完當月,才會被紀錄下來。我從沒紀錄過小小妤的鞋子的尺寸,哈哈~因為我都會買大一點點(可先用鞋墊),再不然就是涼鞋買黏貼式的,所以,可以隨意變大變小,已經穿14.5CM的很久了,現在,2歲3個月大,還是穿14.5CM的。再來,春夏鞋款,就要來買15CM的尺寸囉!(腳還不小呢!)


◆ 飲食方面:沒多大變化


◎一天喝一次奶


平常在爺爺奶奶家,早餐會喝奶茶和麵包。現在,只有在睡前才會喝牛奶(一天只要泡一次奶),平時大人吃什麼,她就吃什麼。喝睡前奶似乎已經成為習慣了,喝完牛奶肚子暖呼呼的,好像比較好睡。有時候沒喝,刷完牙睡不著又會說要喝牛奶。(是在整我嗎?所以,只好喝完再刷一次牙。)

從11個月大到現在,每次泡奶都只泡150cc而已。因
為,小小妤有喝就好,也沒有嚷嚷喝不夠,所以奶量沒有再增加過。而且,從出生後的3個月開始,幾乎不夜奶,都是一覺到天亮,所以大人顧得很輕鬆。


◎鮮奶+脆片

讓她喝鮮奶加脆片也喜歡。不過,小小妤喜歡玉米脆片勝過鮮奶。所以,我鮮奶都會倒少一點,脆片多加一些。



開心的坐火車
某天,停車在平交道前,小妤把拔問:『明天帶妳去坐火車,好嗎?』小小妤回答:『好啊!』
衝著女兒這樣的回答,小妤把拔隔天馬上帶我們,從高雄坐火車到台南。要去哪呢?結果,去逛了附近的大遠百百貨公司。(高雄是沒有哩! )


◎ 美味的糖果


耶誕禮物是送小小妤一包糖果,所以,她開始知道糖果的好滋味。
阿姨那裡都會有糖果(兩位表姊有在吃糖),所以,小小妤去外婆家會找糖果。騙她那個糖果太硬了,她不能吃,只
能吃軟的。所以,常問姐姐有軟的糖果嗎?

還好,她還知道適可而止,而且,又跟她說:『如果不刷牙,耶誕老公
公以後就不送糖果囉!』沒想到~還有效呢!為了吃糖,安分的讓大人刷牙。(不過...也時常說要自己刷就好....)


小妤把拔會唸我說:「以前,妳不是不讓小小妤吃糖果嗎?」其實,之前是害怕她蛀牙啦!不過,後來想想自己童年,不也愛吃這些零食糖果嗎?所以,可以吃糖果,但不要吃多就好;若真的要吃,選擇天然水果做成的糖果,不要買食用色素?號的那種。


還好,小小妤沒看到就不會吵著要吃(每天給她2~3粒)。而且,每晚我都會耳提面命,喝完牛奶要做什麼?『要刷牙』,此時小小妤會附和著,『要叫阿嬤要幫妳刷牙喔!』然後,隔天會問阿嬤前一天小小妤有沒有刷牙。希望,日後可以養成她自動刷牙的好習慣。




小小妤硬是要在小鋼琴譜架上,擺一本書(學姊姊)。媽麻只好隨便拿了一本月曆記事本放上去。連腳都要彈。


◆ 語言方面:


◎ 早一點回來

喜歡拿起電話,唸唸有詞的說著:「媽媽,早一點回來喔!!喔~知道了...Bye Bye..。」在奶奶家是這樣說。


如果,假日接回來,講電話的對象會自動換成阿嬤、阿公。而且,是拿假電話在演出。


◎ 前面 vs 後面


孩子的眼中,氣球是最吸引他們目光的一個東西,開車的時候,時常會看到小小妤指著天上的廣告氣球,或者是店家的開幕慶的氣球門...。

大人沒注意到的地方,她都察覺得到,所以,常不曉得她講的氣球哪裡?(此時,汽車
都已經經過了)這時,她就會指著車後方講:「在後面」....或者「前面」。



◎ 大 vs 小


小小妤覺得,大人就要拿大的,小朋友要拿小的。所以,時常聽到她說,她自己要拿小的,或者要媽麻要買某個東西給她,「要買小的喔!」這樣叮嚀著我。


某次,把椅子當籃框,拿湯匙和扇子當籃球扔。跟爺爺玩的時候說:『阿公拿大的;我拿小的。』...這算是很認份嗎?


◎ 我吃看看


拿軟糖給小小妤吃,問她好吃嗎?她回答:『好吃。』隔幾分鐘後再問一次好吃嗎?她居然回答:『我吃看看。』第一次這樣回答,讓我覺得好笑又傻眼。(誰教的啊?)


◎ 借過


之前,要經過若有人擋住,會嚷嚷著要過去啦!後來,學會『借過』這個詞,似乎覺得很好玩,也不會亂嚷嚷了。



很久,沒有玩巧虎送的滾滾球,久久拿出來玩一下,開心得拍手呢!



◆ 日常紀錄:


◎ 照顧娃娃


自從上個月(1Y11M),開始喜歡玩偶娃娃後,某天,居然說要幫娃娃洗澡,準備拿去澡盆....。後來,奶奶說:『娃娃沒衣服換,會著涼,所以不能洗..。』才作罷。


睡覺前,會把娃娃排在她的兩旁,還一起蓋棉被,我和小妤把拔都快沒地方睡了。還會分一隻娃娃給我,跟我說一人抱一隻睡覺。




◎ 想跟媽麻回家


我們平常都是在婆家或娘家,看完八點檔才會回家。所以,小小妤知道唱片尾曲的時候,就是把拔和媽麻回家的時候。她應該已經很習慣這個模式,所以,以前都很開心的跟我們道別。這次突然說:『我想跟媽麻回家睡』還大哭,我們只好狠心的別離。(我也想當全職媽麻啊?!) 連續3天都這樣哭著別離狀況,當媽的有點不捨,不過欣慰的是...終於會想媽麻了。(這是什麼結論)


剛好禮拜五,小小妤可以和把拔媽麻回家,在車上我就跟她說:『媽麻明天不用上班,所以,你今天可以和把拔媽麻睡ㄛ!』小小妤開心的回答:『好。』然後再問:『媽麻明天不用上班嗎?』再次確認。『是啊!媽麻明天不用上班,你今天可以媽麻睡!』我回答時,心裡有些甜滋滋的。

星期日,要將小小妤送回去奶奶家的時候,提醒她說:『媽麻明天要上班,所以,你今天要跟阿嬤和阿公睡喔!好嗎?』她回答:『好。』她當天,確實開心的留在爺爺奶奶家,然後跟把拔和媽麻說Bye Bye,能溝通果然比較輕鬆啊!  所以,上班或不上班,讓小小妤知道能不能和媽麻回家的關鍵。





睡不著,放巧虎的影片,讓巧虎陪她邊看邊睡,媽麻就可以跑去做自己的事情囉!


◎ 用牙膏刷牙


已經訓練幾個月的漱口,我心想,應該可以嘗試讓她用牙膏刷牙。BUT.....牙膏的水果口味太香、太好吃了,邊刷還邊吞,(還好我只用一點點兒童牙膏)嘗試幾次後,宣告失敗。

我想~我應該用大人的,涼涼的味道不敢吞才是。
不過,沒有試過....過些日子,挑戰成功,再來分享吧!




◎ 自己穿脫褲子


自從,學會自己穿脫鞋子後,現在也要自己穿脫褲子,不過,因為只會拉前面,所以,後面褲子的部分需要大人"拉"一把。睡前包尿布後,要她站起來我幫她穿褲子,結果她回答:『這樣穿就可以了。』(她躺著把屁股撐起來,示意媽麻可以這樣幫她穿)


◎ 藏東西


對自己的東西,深怕被搶走,所以鄰居哥哥來的時候,跟阿嬤說:『瑞瑞來了...趕快把東西藏起來。』匆忙的把自己的新玩意藏起來,果然是人小鬼大。



外婆家有台大鋼琴(媽麻小時後的鋼琴),而這架小電子琴,目前是小小妤的新玩藝,去外婆家,會要求我拿出來讓她亂彈一下。希望,日後小小妤也可以走氣質路線啦!!



◎ 找醫生北北


生病找醫生北北的時候,一坐下,還沒開始看診,嘴巴就自動張開,準備給醫生北北觀察喉嚨。(很自動很棒..但..很好笑)


吃藥已經進階~直接把藥粉倒進嘴理,再叫她喝水就完成了。

會這樣吃是因為,出去玩的時候,在車上沒有準備一支湯匙(倒藥粉和水)吃藥,這麼麻煩,所以,我就叫小小妤嘴
巴張開,媽麻直接倒藥粉在嘴裡試試看,沒想到這樣也行,因此,就一直這樣吃藥了。




◆ 乳牙發展:(共18顆)

長下顎左邊第二顆乳臼齒,算起來,乳牙已經長齊18顆了。還剩,上顎左右兩邊的第二顆乳臼齒,尚未發芽,繼續加油!!




↓喜歡看他們父女玩樂的畫面,為人母(妻)的我,覺得特別溫馨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