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頑皮的把學習馬桶拿起來玩







不曉得該從何說起...

現在的腦袋,今天之前的事情,不太容易記住,更何況要寫小小妤的戒尿布過程呢?就從她5個月大說起好了(是欠揍啊!  還記得這麼久之前的事情。還好,有成長紀錄可以查啊!不然... )~



----戒尿布----


◎初體驗◎


5個月大:

洗澡前吹口哨,就會尿尿了(避免進澡盆後尿在裡頭)。這應該是她的戒尿布初體驗吧!一直維持「洗澡前尿尿」的習慣至今。







◎初步練習◎


1歲7個月:

正值夏天,天氣悶熱,奶奶開始幫小小妤戒尿布。一開始,幾小時就噓尿一次,都有成功。但是,傍晚洗澡後,又會包尿布,避免沒注意尿下去。假日,我們自己帶的時候,也都是包尿布啦!因為,家裡都是木質地板,實在不適合弄濕。正因為這個理由,可以讓我這個懶媽媽再偷懶一陣子。

包尿布時,大便下去,才會說「大便」。有時候也沒有說,等聞到便便味道才知道,當然又要對她耳提面命一番。 

小小妤習慣在晚上便便,所以,時常到外婆家"正好"要大便。 因此,大家都笑說:「小妤兒是來外婆家大便的」。  當我要幫她洗屁屁的時候,小小
妤還會叫姐姐來,陪她去浴室洗。是叫姐姐來聞臭臭的嗎?



1歲8個月:

這兩個月,大致上都這樣斷斷續續的戒尿布。



偶爾要坐學習馬桶,說坐這個小鴨,是在坐馬馬。




◎白天不用包尿布◎


1歲9個月:(媽麻撿屎的開始)


時常大便了,才說要大便,再不然就是沒有說。搞得我也有點神經質,時常拉小小妤的褲子往裡頭看,結果小小妤也曉得媽麻做的動作原因,立即反應:『沒大便ㄚ!』邊說邊搖頭。


自己說要尿尿。可能是被奶奶打屁股的關係,因為奶奶噓尿,卻沒有尿,反而是拉起褲子才尿下去,因此被奶奶罵了一頓,還有打小屁屁。下午,小小妤在客廳看巧虎,爺爺在外頭聊天,就聽到小小妤呼喊爺爺要尿尿,而且還是緊張催促的聲音『快點....要尿尿』,叫爺爺帶她去尿尿。自此之後,開始會說要尿尿。






尿尿問題倒是蠻好解決,大便可沒這麼容易了。小小妤怕大便

一開始,尿尿和大便分不清楚,小小妤全部都講要"放尿"(台語)。所以,時常讓大人摸不著頭緒。不過~沒多久我就搞清楚了,只
要小小妤發出哀嚎,假哭的聲音時,就是要大便了。大便這檔事,還真是驚天動地,因為,小小妤不肯乖乖坐在馬桶上,可能是爺爺奶奶平常顧的時候,都是用自己坐在小板凳,然後抱著她尿在地上再沖掉。所以,她會哭著然後跳下馬桶,想當然爾~~便便就會掉在地上、或是格在褲子上。我這個當媽的就要處理善後,有時還要負責撿地上的大便。所以...當小小妤邊哭邊看著自己的大便,一直往後移動的時候,我就跟她說:「不要害怕啦~媽麻自己也很害怕ㄚ....(因為要撿大便)。」


尿尿會乖乖坐在馬桶上,大便就會發生上述這樣慘不忍睹的事情。有時候不坐馬桶,只好讓她蹲在廁所地上ㄣㄣ,我只好趕緊拿紙墊在地上,真覺得當時的情況,很緊急...但很好笑。還好,這樣怕大便的情形,經過一個月的心理建設,總算不害怕了。就是讓她看著馬桶的大便,自己按水沖掉,然後對自己的便便說Bye Bye!!哈哈~每次小小妤對便便說Bye Bye~我都覺得好笑但很可愛。




上完廁所,一定要自己按沖水按鈕。


1歲10個月:

就這樣....她已經可以乖乖的坐在馬桶上,大小便了。

從奶奶家到外婆家不到10分鐘的車程,沒有包尿布的過程中,有時候會有意外的插曲,就是下車路邊尿尿。第一次,小小妤突然說想尿尿,心想總不能尿在車子裡頭吧!所以,趁四下無人,趕緊帶她去在水溝邊解決。第二次,又是經過同一個地方,小小妤說要尿尿(可能當時他想表達,那天是在這邊尿尿吧!)帶她她下去之後,居然指著不要在這裡,要走去那天的水溝邊(是認味道嗎?!),不依還不行的嚷嚷著要去上次那邊.....真是機車ㄚ!!

僅此兩次的經驗,也夠留下深刻的記憶了。






1歲11個月:白天戒尿布成功

趕在2歲生日前,已經可以清楚表達,要棒尿還是棒賽(台語)。如果包尿布,還可以尿在尿布裡頭,但是如果大號,小小妤堅持一定要去坐馬桶,可能是長大知道屁股會髒髒。



   總結:


◆ 需要買學習褲嗎?

不一定要買啦!看個人需求。



買學習褲還有一個重點,是大腿處是否有伸縮性。(大腿寶寶要注意) 我買的學習褲,伸縮性都還不錯。


如果,怕孩子尿尿會弄髒沙發和地板,建議買學習褲。當然啦~學習褲不是防漏尿,只是減緩漏尿的速度。也就是,少擦一點尿而已。而且,學習褲有賣多層的,越多層防漏的功能越強,但是,如果真的不漏,那跟包尿布有什麼不同?孩子也不會感覺尿褲子,也不會注意下次不要再犯了。


我在小小妤一歲五個月的時候,買了六條美國嘉寶Gerber尿尿學習褲,放在婆家,準備給婆婆訓練小小妤使用。其實....我對戒尿布這檔事,始終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。不過,因為公婆提到,夏天要開始訓練一下,所以我就先買起來放了。


倒是,一歲七個月才開始訓練白天不包尿布,但是,我這個假日媽麻還是偷懶,假日在家仍是幫小小妤包尿布。一歲十個月的時候,當媽的我,才突然認真起來。心想~應該雙方(我和婆婆)需要同步作業,又買了日本阿卡將三層學習褲8件(是抱著一直洗褲子的決心)。沒想到~穿沒多久,一歲十一個月已經白天戒尿布成功了。


現在,回過頭來看,學習褲不一定要買這麼多件,因為,有一定的厚度,穿起來沒有棉質內褲舒服,也有可能很快就穿不到了。而且,我買三層的學習褲,洗完晾乾需要一些時間,所以,真的要買也不能少於5件。如果,妳是個勤勞的媽麻,建議直接買內褲就好了,省了另一筆學習褲的花費。





◆ 需要買學習馬桶嗎?


小小妤的兩個學習馬桶,都是阿姨給的恩典牌(小花花表姊用過的),基本上,這兩個小小妤都沒在用啦!她不習慣坐在學習馬桶上,這應該和爺爺奶奶的訓練方式有關(抱著她噓尿)。加上,媽麻我訓練方式,直接抱到馬桶上坐著,如果是要上大號,我就會叫她抱著阿木的一隻大腿(防止掉進馬桶,媽麻也不用彎腰),等她上完大號再幫她擦屁屁。所以,看見小小妤抱著我的腿,用力嗯嗯的模樣,還真可愛(完全沉浸當媽的自我想像中)。


學習馬桶小小妤是拿來玩的(看第一張圖就知道)。每次,小小妤說要大小便的時候,我會急促的邊走邊跟她說:『還沒有喔!要忍住喔!』然後變成,現在她自己邊跑邊喊"忍住喔"!大家都覺得她的反應很好笑。





   感想:

雖然,偶爾也會發生,玩到快尿出來了,才說要尿尿。然後跑到廁所,已經有尿一點在內褲了,不過~又何仿呢?她只是個2歲孩子而已,況且,她真的有忍住,沒有尿濕外褲,這樣也很棒!!媽麻的自我催眠鼓勵~呵呵~


有時候,小小妤早上起來,尿褲都沒有濕,我都在懷疑?她到底有沒有憋尿。不過,看樣子....晚上戒尿布,也是指日可待。


其實,每個孩子都有她的發展曲線,時間到了,自然就會了。當年的小花花表姊,第一次抱去坐學習馬桶,就學會了,大小便去找馬桶寶寶,簡直是神童。  所以呢!不急不徐,媽麻要有耐心,總有一天會成功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