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習,慢慢的、不知不覺,朝著我們所要的樣子前進。








◆ 飲食方面:

"沒有"不愛吃的東西,勇於嚐試各種食物,只是吃多吃少的差別。

下午,會和奶奶去買麵包,挑選自己要吃的麵包,巧虎裡頭有介紹甜甜圈,所以,第一次選了牛角麵包,因為兩個角很彎、很靠近,喊她買的牛角麵包是甜甜圈。  
爾後...知道甜甜圈的美味,又喊甜甜圈是"圓圓圈" (也對啦~甜甜圈是圓形的。)




第一次吃鮮奶+玉米脆片,開心得吃光光!





◆ 語言方面:(僅紀錄特別的對話&詞語)

◎ 這是什麼 ◎

非常喜歡問"這是什麼",是個好奇寶寶。當我解釋一大串意思之後,正納悶她到底聽不聽得懂時,她會發出「喔!」表示了解,然後不再追問。簡直一副小大人的模樣。



◎ 我喜歡 ◎

會表達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和玩具。我喜歡喝多多、我喜歡吃魚、我喜歡看巧虎、我喜歡溜滑梯...。







◎ 忘記了 ◎

某天,小小妤說她喜歡看"天線寶寶",我順勢問她:「還有嗎?還有喜歡的嗎?」
小小妤說:「我喜歡看巧虎」,再問她:「還有嗎?」
小小妤說:「我喜歡看貝貝」,再問她:「還有嗎?」
她突然回答:「我忘記了?!」
  才幾歲記憶力就不好了....只是....到底是像誰的啊?!





似乎對發出聲音的鋼琴非常有興趣,姿勢還擺得有模有樣。





◎ 一樣的 ◎

看到媽麻穿的衣服,是和她相同的圖案,看到會喊『一樣的』。
看見溜滑梯,會表達妹妹(指她自己)喜歡溜滑梯,和巧虎一樣。因為,巧虎裡頭
也有去玩溜滑梯,所以,她表達和巧虎一樣在溜滑梯。巧虎的影響力還真大啊!!







◎ 現在 ◎

假日,從奶奶家回來後,會幫小小妤洗完澡才會讓她看巧虎。結果那天,她非常的"番"(因為感冒吧!!!),堅持要看巧虎,哭鬧著不要洗澡。
我跟她說:「現在太晚了,明天再看巧虎。」小小妤回答:「妹妹現在要看巧虎。」

已經~開始懂得頂嘴了嗎?只是,她了解"現在"的意思嗎?





哭鬧著洗完澡後,媽麻終於讓她看巧虎,只是~沒多久就在度咕了!!! (感冒沒電中)





◆ 日常紀錄:

◎ 爭論 ◎

某次,小小妤放屁之後說:「跟把拔一樣!」(意思是和把拔之前放屁一樣。)

結果把拔說:「我沒有!」
小小妤回答:「有!」
兩人,你來我往的爭論3~4遍。後來,小小妤就用食指戳把拔屁屁。嚇把拔一大跳。

{{ 基本上,這個屁事不太適合寫出來,不過..因為,小小年紀就有這個反應,實在很爆笑,還是紀錄一下吧!話說回來??是學誰的啊?我們可不曾有這個舉動?  }}







◎ 嘴甜 ◎

小小妤吃爺爺煮的飯會說:「好好吃喔!」可能公公的廚藝不錯,所以,小小妤的胃口不錯,感覺整天都在吃東西。
不過,看她吃得津津有味,還說「好好吃」,東西變得很好吃的樣子。




◎ 看醫生,不哭哭 ◎

以前,可能年紀小怕生,又或者去找醫生,都是要打疫苗,所以,小小妤只要看醫生的臉,就會開始哭了。後來發現,小小妤居然開始愛吃藥,可以乖乖自動張嘴,把藥粉吃完(因為藥粉是甜的原因吧!),所以,這個月感冒去看醫生,我就跟她說:「等一下要找醫生伯伯,不能哭哭喔!醫生伯伯會給妳藥吃。」===>奇怪的解釋,很爛的示範,但是,用在小小妤身上有用。

她看見醫生,真的不哭,不過,還是有點抗拒。我只好再說:
「等一下會有藥藥喔!」==>是把藥當糖在引誘就對了。
最後果然,順利的看完醫生。可見,我家小寶貝真的長大了(是想吃糖吧!! )





樂於當小幫手,喜歡幫忙推購物車。



◎ 大人生氣怕怕  ◎

不曉得該說,是大人愛演,還是小孩子愛演。每次,小小妤不乖,爺爺都說:「阿公不要妳了。」結果,小小妤都會飛奔過來,抱住爺爺喊:「抱抱。」還屢試不爽。把拔還有樣學樣,故意試試看,結果,小小妤也會抱著把拔,不過,倒是有點敷衍得樣子。

其實,我不會對孩子說「不要妳」這句話。因為,我覺得孩子可能會信以為真,沒有安全感。如果,小小妤不讓我刷牙,我會告訴她:「那你自己在這裡好了,我要出去了,因為你不讓我幫你刷牙。」結果,小小妤真得很好恐嚇,她會回答:「好啦~」乖乖的讓我刷完牙。

所以,她算是個能溝通的孩子啦!(是好恐嚇吧?)。






◎ 搖搖車,怕怕 ◎

投錢坐的車或馬,搖動之後小小妤會嚇到,哭著喊要下來。但是,看見哥哥、姐姐坐,又會開心的在一旁看,這個月又讓她嚐試一下,結果還是不敢坐。後來,只要看見投錢的車車,她都會比著車車,會跟我說:「不敢坐!」這樣也好啦~可以替我省小錢。


◎ 自己穿鞋子 ◎

出門自己挑鞋子,還要自己穿,回家會也要自己脫鞋子。粘式的涼鞋,比較容易穿脫。有時要幫她穿,不肯之餘還會生氣,只能在一旁指導如何分辨左右腳,果然是固執的孩子。





開心的奔跑,追逐著風。


◎ 擤鼻涕  ◎

因為,感冒流鼻涕,家裡又沒有吸鼻涕機,所以,只好教導小小妤如何擤鼻涕?!先壓住一個鼻孔,再用力出氣。叫她學媽麻用力"哼",果然一學就會,孩子的模仿能力真好。原來~孩子其實都會,只是我們大人"以為"他們還小,而不讓他們學而已。



◎ 外婆抱抱  ◎

只願意給把拔、媽麻、爺爺和奶奶抱抱,平常都是爺爺奶奶帶,所以,和他們最親密。之前,離開外婆家,都不願意抱一個,後來,我就跟她說:「抱一下阿嬤,像抱阿公一樣的那種抱抱。」結果,小小妤終於肯抱外婆再離開(那天心情好)。之後,有時候也不願意抱抱,所以,外婆說小小妤很"搖擺"(台語)啦!


◎ 長牙--第17顆  ◎

一般,第二顆乳臼齒會在23個月-31個月長出來。小小妤在22個月長出來,算是符合一般孩子的成長發育。下顎右邊第二顆乳臼齒,不知不覺的長出來,沒有任何不適,日後可以更靈巧的咬食硬的食物了。









孩子的成長,每天都有些微的變化。在父母眼中,都是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,這應該是當爸媽才能體會的感覺。也許是第一個孩子,第一次當媽,雙方都在學習成長中。

也因為,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,新手媽媽也只有一次機會,顯得每一次的紀錄都很珍貴。或許,多年以後,我再回頭看看這些點滴,在我殘存的記憶中,還可以記起這時的甜蜜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