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我國二家政課做的洋娃娃,現在仍擺在客廳的酒櫃中間。



上班的途中,總是不經意的想起您,當時,我發生小車禍,而您~第一時間出現在我身邊。
回家的時候,總是會浮現您的身影,一個,每天都看得見,而今~卻見不著的您。
找人商量時,總是會採納您的建議,但是,這個不二人選,爾後~也不會再出現。




今天(3/24),是父親過世滿一年的日子,讓我又想起當時的情形。一個『子欲養而親不待』的心情。


那天下午,巷口傳來救護車的聲音,把您從醫院送家裡,等到安置就緒後,氧氣筒也接著拔掉。躺在床上的您,聽到我們說的話,還會撥動手有所反應。晚上,哥哥陪在您一旁睡覺,事後他說,這是他最難熬的一夜。急促的呼吸聲,讓他安心的知道,您還活著的訊息。隔天,凌晨6點20分,母親在您身旁說:「不用擔心我們,你放心的走吧....。」您放不下,卻了解該是離開的時候。吐了一口氣之後,安祥的走了。


雖然,我們早知道會有這麼一刻,卻還是不知所措。聯絡好幾個師父來誦經念文,據說,這樣是幫助父親登極樂世界。人剛死的時候,不曉得自己已經離開世間,所以,親人在身邊講的話,他都聽得見。因此,親人要在死者耳邊提醒往生者,要跟著亮的方向走,如果沒有跟著白光走,會墮入黑暗世界。一切關於,後事的處理,完全照著專業人士指示,一齣看似荒謬、懵懂的劇本,開始上演。


該在哪裡設置靈堂?殯儀館、寺廟、自家住宅?也讓大家討論好一會,母親和阿姨去看了這些場所,最後,決定選在離家不遠的『義永寺』,一處,我每天回婆家都會經過的地方,這時,才知道這間寺廟有提供這樣的服務。處理後事,這些細節,還是需要交給專業人員,哥哥想找了「龍巖禮儀公司」,可是,聽說寺廟有自己配合的葬儀社,龍巖無法進入寺廟,所以,我們最後都交給寺廟處理。(雖然事後,寺廟宣稱可以找自己要的禮儀公司。)


一切處理就緒後,當晚,就準備入殮封棺。母親替父親準備一套西裝和幾套衣服,壽衣是兒女結婚,才會拿出來穿的西裝。最後,我們這些兒女、媳婦、女婿和妻子,見父親容顏最後一面後,接著就準備蓋棺封棺。父親蒼白的臉龐,躺在棺材裡的模樣,我一輩子也忘不了。蓋棺之後,禮儀師還真的有講了一串「子孫代代出狀元...」的話,我突然覺得~戲如人生。


後來的幾天,我們都跟著師父群誦經,讀了許多的經文。不過,經文是要唸國語還是台語?而且,大家都跟不上師父誦經的速度!師父說,國語或台語都行,照自己的速度唸完就可以了。折紙蓮花,變成我們守靈的活動,據說,蓮花是幫助往生者,踩著蓮花登極樂世界。不過,某位師父又說,多替往生者誦經,更有效果。

父親生前,做人還不錯,有許多朋友,所以,相繼有花籃送到靈堂,好大的排場陣仗,讓附近的人詢問:『死者是做大官的嗎?』讓我們不禁莞爾一笑。父親出殯完後,送到火化場火化,等候火化的的時間,大夥就到附近的素食餐廳吃飯。下午,家屬就和師父一起把父親的骨灰,送到佛光山的塔裡。一個父親生前的願望,他死後想安置在這~眾佛聚集、佛光普照的地方。


宗教不同,有不同的處理方式。最後,父親的後事,雖不完美,但也算成功的結束。


不完美的事~有親友問?為什麼那麼快就蓋棺了?而且,沒有用冰櫃將遺體冰凍起來(因為,離出殯還有一段時間,如果沒有用冰櫃,屍水會滲出來)。一切都是大家沒有經驗,葬儀社也沒有跟我們提起。據葬儀社回答,用冰櫃將遺體冰起來,死者會覺得在冰天雪地的地方,很冷、很不舒服。而,我們的情況是,子女都在身邊,所以,不用冰凍起來,也就可以封棺了。雖然說,講得頗有道理,不過,如果可以預先告知,我們也不會有這樣的疑問。


娘家的酒櫃,存放著父親收集的許多高級酒,父親都捨不得喝,平常他只會小酌一點酒。記得父親在醫院的時候,他還會告訴我:「酒櫃的酒妳想要哪一瓶,妳就拿回家擺...。」現在,我看見這些酒,就會想起我的父親。尤其,酒櫃中間的那個白紗洋娃娃,是我國二時,家政課的作品。當年,父親去做了一個玻璃框架,將我的作品給保存了起來,還在底下的木頭上,寫上日期、年級和名字,跟我說:『妳結婚的時候,可以當嫁妝,把她拿走!』


雖然,我已經結婚3年多,這個洋娃娃,還是放在娘家。放在一個父親為女兒喜歡的娃娃,放置在屬於她的位置。就像我對父親的思念~永遠在心裡,佔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。




父親寫在上頭的字跡,有20年之久的歷史,現在,足夠我回憶一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