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能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意見,也開始固執的反抗大人的命令


身高: 83.5公分
頭圍: 46公分
體重: 11公斤





◆ 語言方面:


「阿公」:終於在這個月,會叫每天載她出門逛逛的爺爺了!在這之前,爺爺還教小小妤直接叫他的名字呢!所以,她是先會叫爺爺名字,才會叫稱謂的?!看起來~爺爺真的很心急呢!


「月亮」:晚上散步時,還會指著天空的明月,跟鄰居婆婆介紹那是「月亮」。


「好喝」&「還有」:喝養樂多的時候會邊喝邊說「好喝」,然後再拿起來看看多多,說著「還有」....沒喝完的意思。



進階到會說三~四個字:


@拿飲料的時候會說「謝謝...媽媽」 ---->但要提醒她"要說甚麼"。

@常去外婆家找姐姐玩,所以回程在車上會念念有詞的說「姐姐勒」、「阿姨勒」、「姨婆勒」、「阿嬤勒」然後,我這個媽麻又要不厭其煩的回答她這些疑問。


@「洗手手」:開始愛洗手,只要看到我在廁所,就會站在門口一直喊著「洗手手」,一臉無辜的樣子。即使手沒有洗多久,我還是會再讓她進來洗一次。(沒答應她,她不敢走進廁所,不過,會一直碎碎唸的吵著要洗手。)而且,還要指定要用泡泡洗。是有這麼愛乾淨嗎?!


@「媽媽來」:每次需要人陪她玩或哭的時候,就會叫媽媽來。邊叫還邊招手,好像這句是萬靈丹,隨叫女僕就馬上來。不過,好在有點撒嬌的聲音,所以,還蠻喜歡聽小妤兒喊的。


@「飲ㄚㄚ」:這句話,我一直聽不懂。直到有一天,我抱著小小妤開冰箱的時候,她指著「養樂多」說,我才恍然大悟。哈哈~真是口齒不清啊~特地加強正音之後,現在講得比較清楚了。


 


多了語氣詞:


可能是跟小小妤說話都會有語氣詞,所以,現在她說話都有很可愛的尾音。
要不要喝牛奶?『好啊?』
好不好吃?『好吃』
真的嗎?『真的啊?』






◆ 飲食方面:


胃口還是不錯,想吃的東西,會拉著妳的手說"還要"。沒有坐餐桌椅,所以,會邊玩邊吃。慶幸的是,叫她回來吃一口再去玩,還會跑回來吃一口。因此,基本上小妤兒是愛吃又愛玩,絕不會為了玩而忘記吃飯的孩子。


牛奶還是早晚會泡給她喝,如果晚餐吃得比較多,睡前就不會喝了。她也不會討牛奶喝,所以~基本上,也不用戒牛奶。只不過,牛奶還是有比較完整的營養成分,所以,每次仍然會泡150cc的牛奶給小妤兒喝。(一直維持150cc很久了)


愛吃葡萄、葡萄乾、優格、養樂多。一直沒有買糖果給小妤兒吃,所以,她即使看到姐姐的糖果,也不會拿來吃。不曉得,這樣的情形可以支撐多久啊~





◆ 乳牙生長:


這個月,長上面左右乳犬齒,總共16顆乳牙。從出生到目前為止,吃完東西都會給小妤兒喝水,還好,她也很配合的愛喝水。之後也要更勤奮的刷牙,免的小小年紀就蛀牙了。


 


◆ 行為發展:


@爸媽回家,會在門口準備推開大門迎接,並且"大喊"爸爸~媽媽

@卡通或連續劇在唱片尾曲的時候,小妤兒就會說"模"(台語:沒有)演完的意思,然後看見姨婆站起來,很自動的說Bye Bye。(她知道姨婆看完就要回家。)

@洗澡的時候,喜歡自己抹泡泡然後自己潑水,抱著她洗頭髮的時候,還想幫媽麻洗頭髮和洗澡。所以,時常頭髮和身體被抹上泡泡。

@乖乖剪指甲:以往,都是趁她睡著的時候剪指甲,沒想到,有次她突然醒來。然後,我就故意把她的手拉過來,跟她說要乖乖的讓媽麻剪。沒想到~真的乖乖的讓我剪。後來,我嘗試第二次在她清醒的時候剪指甲,沒想到小小妤也乖乖的坐在大腿上讓我剪。之後,她看到指甲刀會拿來給我剪,剪完之後,變成她想幫我剪....天啊...也太愛模仿了吧!所以我趕緊收起來,跟她說危險,媽麻幫妳剪就好。





@一直不太敢把杯子的湯湯水水,拿給小小妤自己喝,因為怕她灑了一地。通常是用吸管或是拿湯匙餵她喝,沒想到~孩子已經悄悄的長大,是自己不敢放手而已。小小妤已經可以一滴不露的,用杯子喝完飲料了。

@開始會把形狀和顏色,放置正確的位置上。

@拼圖或疊高高完成,會自己把手掌放在頭上拍手,然後一一點現場的人名拍手。如果是媽麻拍手了,說她好棒。她會叫把拔,然後把拔也要拍手稱讚才可以。

@拿起電話,還會有模有樣的說~「喂!阿嬤」。據說...在婆家拿電話起來,會改成找媽媽。看起來,已經懂得打電話的形式了。


 


◆ 重要紀錄:

第一次到游泳池玩水 : 

自從帶小妤兒去海生館玩水後,把拔知道女兒愛玩水,為了趁勝追擊讓小妤兒不怕水,所以隔天馬上到游泳池去。豈料~一直在門外,哭著不肯進更衣室換泳裝。費時10多分鐘後,媽麻不肯放棄的再半哄半騙(因為門票已經買了啦! ) ,騙她進去找姐姐......果然奏效......,孩子果然愛找孩子玩。

到了泳池旁,有適合孩子玩的小溜滑梯,玩了一會後。再把小妤兒帶到成人池裡頭的SPA區玩一下,把拔扶著小妤兒的胳肢窩,游來游去,小妤兒開心的一直說"還要"。最後,也乖乖的和媽麻去洗澡,以後,媽麻還會願意再帶妳出去玩水ㄛ。


五合一疫苗第四劑(接種疫苗告一段落):
 
今年的五合一疫苗是免費的,以往都要自費,所以,醫生說省了1300元,可以去買東西吃了。

從出生到目前,密集性的接種疫苗,算是告一段落了(照健康手冊須接種的項目來看)。再來就要等到一年後了。每次,小小妤看到醫生,還沒有打針,就開始哭了,連要聽診都無法安靜。醫生都笑說,肺活量很夠。可能是醫生的臉很嚴肅吧~不是小妤兒喜歡的菜,所以,每來必哭......。雖是如此,我還是很喜歡來這間小兒科呢!! 因為,醫生會很老實的跟你說,哪些預防針需要打,哪些不用(浪費錢),不會因為自費想賺錢而叫妳一定要打。益生菌之類的東西,醫生也覺得不需要,建議直接喝養樂多就好了,是不是替為娘的省很多錢呢!!!

小妤兒至今為止,除了剛出生的前三個月在某一間生意超好的小兒科,買了一盒益生菌吃後,就沒有再吃過了。因為那時候剛出生的小妤兒,臉上長滿了疹子,嚇壞了我這個新手媽媽,在醫生的"建議"下,買盒益生菌來吃。真的是吃安心的......。因為,我當時真的覺得推銷商品的感覺比較多,所以,我後來就換了一家小兒科了。總之ㄚ.....養小孩,是要靠經驗累積的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