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等待產兆~

預產期(11/11)的前一天,我就開始請產假,心想~也沒差那麼一天啦!!但計畫總是趕不及變化。寶寶過了預產期,卻還沒有打算出來,醫生說過了預產期一個禮拜內,還是在安全範圍,但周遭好友的關心下,訴說總總聽聞的不幸事件,開始擔心了起來。決定後天(11/14)就去催生吧!!(翻了一下農民曆這天是個好日子)

沒想到...當晚(11/13)凌晨三點上廁所,發現所謂的產兆---"落紅"(其實肚子也不會痛)。我還很悠哉的去洗澡順便洗頭髮(明明晚上才洗過頭而已,才隔不到半天是洗心酸的ㄛ!!其實那時候是想說...坐月子不能洗頭,醬子是不是可以撐久一點。事後證明,生產過程會流汗..所以..孕婦頭腦果然不是很好),然後再叫醒老公,等待有頻率的陣痛後,也早上六點多了,再到娘家拿待產包去醫院。前幾天,一直在娘家待產,因為一直都沒有產兆,所以前一晚跑回自己的家,計畫隔天下午去喝下午茶,再去醫院催生...沒想到寶寶不從爸媽願...。




陣痛開始~

到了醫院內診後,護士說我的羊水破了,不能再下床走動,並且要在24小時內生產,不然寶寶會有危險!!(原來,羊水是黏黏的透明液體,因為我是伴隨著"落紅"一起,也沒有一直流,所以,根本不曉得是羊水破了。)之後,護士在陰道放了催生藥,加速陣痛的頻率。此時,是早上七點多,躺在床上,肚子綁著偵測子宮頸的陣痛頻率,隨著時間的流逝,腰開始痠痛加劇,真想趴著槌腰!!原來..要生是這種感覺,腰痠想大便

之前聽到這種說法,我以為我可以忍受,沒想到..真的面臨到了,還真不能承受。有便意卻大不出來,腰又痠到不行,然後又不能下床走動,只能躺在床上等"開幾指了?!"

四指才可以打無痛分娩,結果..等到可以打無痛分娩的時候,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。怎麼這麼久了才開四指ㄚ?



無痛分娩真的無痛嗎?

打無痛分娩是要打在脊椎的地方,然後再拉一條管子到脖子的地方,方便之後加藥。因為,現在科技已經很進步了,對寶寶是沒有副作用的(醫生是這麼說的),不過在打的時候,我還是怕怕的。想像一下,肚子大大的孕婦,既要側著弓起來的身體,還要忍受腰痛又想大便的感覺,身體不能動,因為要打脊椎嘛!!怎樣都要忍著。不過,在這的同時,真想大喊:「早知道就剖腹」。

終於施打完成之後,還以為會比較輕鬆,我記得芳萍說她打完終於
可以睡覺了。對我來說,打完好像也沒變好?!可能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吧!!而我的感覺是,腰痛的時間變短。例如:十秒鐘的腰痛,變成五秒鐘,但都是痛,所以我也無法真的休息,每隔一段時間,就問護士已經開幾指了?!其實,內診也是很痛的,只是這個痛還可以忍受,不過,隔壁床的媽媽就叫得很淒慘,害我聽得也害怕起來。

隔不到兩個小時,我就
問護士可不可以再加麻醉藥,因為腰痛的感覺一直沒有改善,心想,是否剛才的藥效不夠?!當然啦!!加麻醉藥,就是背脊有涼涼的感覺,然後還是腰痛!!對我來說..好像沒有減緩疼痛,只是每次的陣痛時間變短,但還是痛!!這可花了我5000元呢!!



學習"生"的方法~

晚上七點多,陰道終於開到八指了,真後悔懷孕期間沒有多做運動,產程才拖那麼久,這時候,護士就會開始教如何用力把寶寶推擠出來,等真的要生的時候,才會推進產房,請醫生來接生。「就像大便一樣的用力」護士如此說,一整天沒有進食(怕生的時候,推擠胃會嘔吐),然後又沒睡著休息,再加上躺在床上用力,根本沒甚麼力氣了!!每回用力的時候,憋氣的時還要撐得久,不然,寶寶根本"拉"不出來~配合陣痛的時候,加緊使力憋氣擠出,折騰很久,終於可以進產房了!!此時,內心真是欣喜若狂,因為對我來說快要脫離苦海了。



先生要進去陪產嗎?

懷孕的時候,就討論過這個問題,清源說他不要進去產房,因為他會害怕。基本上,老公進不進去產房 ,對我來說都沒關係,反正,進去昏倒還要被急救就糗了。再加上我姐兩胎都在安田生產,好像沒有先生陪產的經驗(都是叫先生在外頭等)。不曉得是否現在流行先生陪產,我要被推進產房的時候,護士居然問清源:「先生有要進去陪太太嗎?」清源對護士突然這麼一問,吱嗚的回答:「ㄟ...ㄟ...好!!」心想,怎麼跟當初的劇本不太一樣?!我想護士可能誤解清源手上拿的D8是要進去拍攝的,其實他只想要拍寶寶抱出來的鏡頭罷了!!

我在產房的時候,跟護士解釋,我老公不要進來,他會害怕....(我真的很體貼的說了這麼一句)結果護士說:「有布遮起來,根本看不到的」,然後跟另外一位護士說:「她老公要進來」.......最後....清源被趕鴨子上架的進來了產房。

事後據他描述,他把D8鏡頭方向拿好開始錄影之後,頭就別過去另一邊不看了。之後,是聽到我肚子被護士壓擠助產的欺凌恐怖叫聲,才走到我身旁輕摸我的頭說「用力」....因為一直用力擠不出來,最後,醫生用真空吸引把寶寶吸出來。聽到寶寶哭的那一剎那,我終於可以安心了。因為在產檯上,同時也在聽得到寶寶的心跳,如果一直生不出來,寶寶生命就有危險。因此,每一次的用力,就像母女倆一起努力加油的感覺。




確認自己的小孩~

寶寶脫離母體之後,就會被護士小姐帶到一旁,清潔皮膚和嘴裏頭的髒水,此時,醫生正在進行傷口的縫合,我想這時候的媽媽根本就不在乎傷口是否疼痛,應該都會像我一樣目光不曾移開的,看著旁邊的寶寶,深怕被貍貓換太子(這位媽媽你也想像力太豐富了吧!)

後,護士會把寶寶抱到身旁,讓媽媽確認一下自己的小孩和性別。看到手腳五官正常的寶寶,心中放下一顆大石頭。隨即,「眼睛是很大,咦?怎麼沒有雙眼皮」這是我心中的第一個疑問(怎麼這個時候是想到這個問題呢?)後來才發現,因為寶寶剛出生,有點水腫...所以才沒有雙眼皮,隔天去嬰兒房探視寶寶,雖然寶寶在睡夢中,但是明顯的雙眼皮,讓我真的很開心!!




期待的新生活~

生產完折騰一會,已經是快十一點多了,進食之後精神卻很好,躺著休息卻睡不著,其實,對我來說,只要躺著不動,傷口是不會痛的。此時的我,開始傳簡訊報告大家我生完的消息。一旁的清源已經累到不行了!!因為一整天的陪產,不能休息和離開,看躺在床上苦瓜臉的老婆,又幫不上忙,最後還要被拉進去產房,拍攝老婆的生產實錄,忙進忙出的打點一切。總之..在此謝謝老公啦!!還拿NB在一旁上網,跟我說最新八卦...星光幫的誰誰?自殺的消息..確實是有轉移我一下下的注意力!!


夜深人靜的時候,老公問...你還敢再生第二胎嗎? 我說:「你沒聽說嗎?女人是健忘的?會忘記第一胎的痛..然後...」此時,老公回答:「到時候我會把這一段生產影片,放一次給妳看...」 嗯...我的老公..果然不是一般人呢!!真的很欠扁!!

不過,看到自己可愛的
寶寶,真的是會願意為她付出所有!從現在開始,三人行的家庭新生活才正要熱鬧上演呢!!




早晨七點多,此時醫院雖沒有營業,但是大門是可以進出的,所以不需要按緊急鈴,可是當時我還在那邊演戲,不曉得之後會如此慘痛.......清源拿NB在一旁陪我,處理公事並且不識相的吃著食物.........




小菈淇出生的第二天,護士把她抱到房間來,讓媽媽親餵或瓶餵,小隻的模樣真是可愛ㄚ......不過,一直在睡覺當中.........





 爸比忍不住的捏小菈淇的臉蛋......遭媽咪歇斯底里的喝止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